Thursday, May 16, 2013

知欣.圖報 - 欣圖軒

家人生日,我們不流行禮物,以正經生日飯代之,地點由生日者決定.過往十居其九都吃西餐,難道是中菜感覺老土又不及西餐'sophiscated'的緣故?我可管不了甚麼,反而選擇了以釀蟹蓋叫人涶涎欲滴的欣圖軒,和家人吃一頓反’西’歸中的生日飯.


欣圖軒位於州際酒店地下,和Steakhouse Bar+Grill是向左向右的打照面.



樓底不高,坐得不近窗戶更是人聲鼎沸.始終是酒店中菜廳,聽到的不是英文就是日語,宴客business talk的比家人聚餐多,港式家庭聚會的反而是少數呢.



點好茶,侍者放下茶壺和蜜糖合桃.愛吃果仁的我當然對這沾上香甜蜂蜜外層的小吃愛不惜口,加上爽脆的芝麻粒,絕對是待上菜期間的良點!



這裡仿效西餐,上菜前先來悅口小吃.用甜醬煮過的豆腐乾和豆角甜椒等成一稔一爽的對比,加上炸至薄脆的蜂巢底趁,吃得乾淨又方便.



從小愛吃叉燒,但在酒店中菜廳吃還是第一次($200).這裡用上稔身梅頭,肉質鬆化而不失肉香.叉燒醬清新卻偏甜,燒得不會過焦過炭.



父母吃慣充滿炭香又有嚼頭的再興叉燒,所以覺得這裡的會甜了點亦不夠焦香.個人則覺得精緻版和是粗獷版各有好壞,就像和牛和美國牛一樣,哪種比較好?其實全屬個人口味.



龍帶玉梨香($188)是這裡的名物.本來還擔心又釀又炸又帶子,份量會很大,想不到送來的卻是精緻非常的六小件!



蝦膠釀得實淨,一口咬到的是彈牙質感,夾雜雪梨的爽脆;表面炸粉薄得可怕,裡面濃郁鮮味滿載,不用淮鹽已是十級滋味,難怪滯身名物之列.



脆釀鮮蟹蓋($180)而來,當然不能不點。



蟹蓋份量看似不大,揭開方知釀滿蟹肉;忌廉增添滑溜而不失海鮮甜,濃香而不過膩,啖啖均滿有蟹甘甜,美味!



燉湯是中國傳統智慧,這裏以每位上,更是靈活.我點的是北菇肘子燉菜膽($100)



湯頭清晰不肥,卻貫徹肘子經高溫迫出的咸香,加上肥厚的冬菇和菜膽,感覺清新又滋潤。



魚腩固然肥美,但我很很怕河魚的泥腥味,反之海魚腩不是用重醬燜煮就是炒球,很少能吃到魚肉的鮮味。這薑蔥生炆斑球($480)中的麵醬拿走了,魚肉味反而更突出,油香豐厚的非常精彩。更愛的的更是吸盡精髓的葱頭大蒜,是魚腩的最佳綠葉。



脆皮龍崗雞($230)要了半隻,已起骨。皮是名符其實地薄而脆,沒甚脂肪,有淡淡雞肉香的肉則相比驚喜不大。不過在中央屠宰的今天,能吃到有雞味的雞,也不是四目皆見的易。



魚腩煲的麵醬用來煮唐生菜.在酒店中菜廳點菜吃看似愚笨,誰不知本來十幾蚊斤的菜被這裡price up多少?但看似簡單的生菜卻吃得我們嘳嘳稱奇,從沒吃過如此美味的!經精心挑選過的條條均是菜中fit馬,爽脆新鮮,加上咸香適中的麵豉醬,好好吃!



最後的飄香荷葉飯($78)是一人份量,賣相精緻.飯粒乾濕剛好,用料豐富,但略嫌荷香太過拘謹,可能和分量太少不宜蒸煮過久,所以香味不及大份的濃香罷.



知道這裡有petit fours,加上家人不嗜甜只愛吃生果,所以甜品選擇了生果雪山.其實是將切好的生果插進錐形的碎冰之中,玩味多於一切!



最最最後以中式架俸上的petit fours分別有芋頭酥,咸蛋酥,老婆餅,合桃酥,椰撻和豆沙餅.中式酥皮易做難精,這裡的雖是一口份量卻也薄而不碎,可見功架.其中最愛的是椰撻,是想像不到的充滿椰香呢,飽亦不能錯過!



相比起每人選一份main course然後各自為政的西餐,我其實更愛重分享的中菜.加上年齡漸長,能和家人一起吃飯的機會只會減少,就算有也多是趕這趕那的.所以這晚雖然用餐時間長了點,但能安安樂樂的聚在一起,講些比平時的低級對話有深度些的話題,看似平淡,其實已非常感恩.

最近常常在想,下年的今天我會在何方,會在做甚麼?也許身處的不會是香港,吃的做的也和現在不盡相同.有改變才有進步,但或者有些看似基本的人和事,才是永遠不變.

欣圖軒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大堂低層
餐廳網頁(menu)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