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坤寧之會 - 皇朝會坤寧閣

香港人實很喜歡炒,上至樓盤下至電話,學校債券車位會藉甚麼也炒得起,我想這是因為地少人多,資源短缺而迫出來的現象吧。不少私人會藉一位難求,我等平民實在難以一窺其尊貴又私密的真面目。


不過今晚幸得食友安排,終有到會所宴會廳用餐的機會。


 位於會展旁的皇朝會內設餐飲數部,供應滬菜的坤寧閣為其一,這也是是晚團年飯的選址。它位於會所二樓,場地不大,除了我們以外就只有另一枱四人食客,環境寧靜而尊貴。不過服務貼心友善,有三名員工照料我們這嘈吵的一枱,動作快捷敏銳,實在值得一讚。


食友早已擬好菜單,都是地道的滬江菜式。


不過餐點還未送到,枱上的泡菜和花生就已深深吸引了我們。看似平凡,其實泡菜酸辣而不嗆喉,醋浸花生更是爽脆清新,更沒有了炸花生的油膩,令人眼前一亮!


滬菜少不了冷盤,先有香酒醉嫩雞,酒香醇滑而不過辛,雞肉不算幼細但並嫩滑,是水準以上。


糖醋排骨賣相平平,但我選取了一塊充滿軟骨的來滿足愛嚼骨的怪癖,爽口得坐在一旁的食友也驚嘆為何排骨可以如此脆口!除了軟骨外,肉是同樣的可口,外層的甜酸醋醬濃度適中,不會過厚,調味,好吃!


大魚頭粉皮湯和想像中的有點出入,也許是寧波同鄉會的版本太重口味了吧.這裡的魚湯顏色雪白,鮮甜而完全不覺腥臭,加上又薄又彈牙的粉皮,已成湯渣的魚頭鮮味全被滾進湯水裡了,所以反而乏人問津,可見湯水鮮甜之高.


咸蛋黃蝦球在不少地方吃得到,惜煮得好的只是少數,別的不是死咸就是太油,要不是就是原材料出亂子.這裡始終是會所,用的食材也有份量,加上咸鮮活潑的咸蛋黃,厚薄乾爽剛好的外表加上彈牙的大蝦球,沒不好吃的道理.


當熱謄謄的鬆子溜桂魚上枱之時,就是大家的相機出動之時:無他,鮮艷的顏色和外貌實在叫人很難忍手.



已起肉的桂魚因繞場三周半而變得沒那麼脆,但酸甜醬汁依然搶眼,而且酸味無阻魚肉的鮮嫩,以及配料如蝦仁本身的鮮味.




肉鬆叉子燒餅的肉鬆總是令人想起帶辣的螞蟻上樹,比起來這肉碎就顯得味道過於平淡,不太配合薄脆的小餅.塗上些少甜醬,才算把兩者的味道更好的牽引在一起.


炒香油鱔糊是另一經典滬菜之一,諷刺的是只有夠濃油赤醬才會煮得美味,但誰說過滬菜是健康的菜系?這裡的黃鱔肉嫩猾夠了,惜在魚香方面顯得平淡了;黑漆的醬反而倒真夠油,但味道還是比在上海吃過的較淡,始終這裡是香港嘛.


回鍋肉冰豆腐吃不著豆腐,加上我未吃過回鍋肉,所以也無從比較,只能說覺得這醬還真帶麻辣後勁,加上點點酸味,感覺上像雲南風味多於一切?


食友聚餐最怕無菜食,這晚卻特意安排綠葉兩碟,食友實在功德無量.乾煸四季豆談不上乾身,濃香入味倒是真的,而且草腥味全失,好吃;



雙冬扒豆苗賣相相當應節,是在農曆新年時出現會人人贊好的賀年食品.而且豆苗嫩甜,冬菇香滑,冬筍更是爽脆得出奇,獻汁亦不覺過咸,絕對有水準.


上海粗炒保留了麵條的煙韌,醬油入味,但見還有單尾及甜品數碟,故只敢輕嘗,非君之罪也.


南翔小籠包皮薄而湯餡足,鮮甜程度中肯,是不算難吃但未算驚喜之作.




香蔥生煎包其實煎得香脆可口,包身軟稔而肉餡多汁,惜每次一吃此品,味蕾就會浮出早前在上海吃過的爆汁小楊生煎,仿佛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至今依然像夢魘般陰魂不散...




壓軸的是甜點和生果拼盤:堂弄的Buzz用上蘋果和香蕉,雖然食友表示用忌廉汽水效果會比用冰水更佳,但反正我未嘗此味,也是無法比較,只覺此經冰火交戰的糖衣脆得像琉璃,而且甜味不過份,裡面的水果鮮甜照舊,能吃到此等水準愚已心足.


反而是豆沙鍋餅,因有得比較,所以顯得失色:記得在老上海的它皮薄香口,怎麼到這裡變得了無生氣?外皮實在老實得叫人失望呢.



炸香的高力豆沙則比較好,但如果蛋白和豆沙的比例調整一點,感覺不會如此像吃到滿嘴是粉.


還是一邊吃著清新的生果和食友帶來的手信食品,一邊閒話家常更籍得享受:言談間提到究竟’食友’的定義為何?’會員’的界線又如何?我想,每次出外用膳,身邊總有些吃著同一食品卻和你毫無交流的陌生人,那怕大家其實在搭枱,又或有眼神接觸甚至對話,終歸也不過各自修行.反而要是大家口味相投,因食結緣,就算未曾同枱食飯,大家也算是食友.要是硬把曾在同一空間進行進食一動作的人都歸納為食友,比方說出席過一次聚餐,一個活動,就括之為食友,這未免把朋友的圈子劃得太大了吧.當然,人人對友誼兩字存在不同見解,也許我覺得是如此,別人卻覺不一樣,亦不足為奇.

幸好的,是我在這圈子柴娃娃胡混兩三年,倒也因貪吃和不少人結緣,更有幸獲邀出值是晚聚餐,實在有幸.希望大家來年也繼續飲龢食德動若脫兔,就好;)

坤寧閣 - 皇朝會
香港灣仔港灣道一號會展廣場西南座八樓
(只限會員)

---
更多分享和相片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