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13

當panpan遇上biangbiang - 有緣小敘

一直都覺得我的口味從來不太’廣東’,反而更帶北方的豪邁.比方說,相比細緻淡麗的雲吞細蓉,我更偏愛粗枝飽滿的山東削麵和北方包點.


所以打從聽說佐敦有所專賣獨特的Biang Biang(音餅餅)麵的有緣小敘,我就立定心志,哪天一定要拜訪.

週日的中午是難得的適閒,令我終於可以一嘗所願.得知小店座位少卻有不少人慕名而來,故已特意提早拜會,希望能搶得頭啖湯,吃上第一論無需受等位之苦的Biang Biang麵.



可惜趕到小店之時,所有位置已經沽清,我等只得坐在店外的Al Fresco位置,飽受路人的注目禮,直至終於可以入內坐得舒服一點兒.始終小店出了名,還是平日來的好.


早已得知粗如腰帶的Biang biang麵屬全港獨有,當然要來一試,更點了其他小吃,趁這次品嘗獨特的陝西地方麵食.


先來的反而是炒土豆絲.此品於三希樓吃得多,難免有比較.那裡的麻辣酸香較重,甚至蓋過了薯仔的香氣.這裡的卻保留了土豆的爽脆和經火烤過的香甜,雖不及濃香卻比較像真,卻也好吃得我們也立即續了碟!


Biang biang麵用大闊碗盛載,看此份量不少的麵條團其實只有一整條繞著的闊身麵皮.



將之和香油,花生,蒜碎等仔細攪拌,闊大的麵身將醬汁牢牢掛住,所以雖然煙韌的麵自身並沒甚麼味兒,添上微辣微酸的配醬,卻是意想不到的特別和惹味.香辣中帶微酸,比四川的麻辣沒那麼濁喉,只帶微溫的麵條卻多帶一份香料的悠和,感覺相當對胃口.難怪Biang biang麵有孤寒麵的別稱,因為除了實際上要把長麵切開分吃很難之外,其美味也是叫人孤寒的另一原因!


作為Biang Biang麵配料的羊肉餃子也是皮薄餡靚,羊肉酥香多汁,加上混合其中的葱菜,叫口感更加豐富,絕不惹少.


另外也嘗了點號稱辣妹麵的招牌麵,看似紅油的湯汁同樣辣中帶酸,味道比Biang biang麵的醬更濃卻也更香;麵條應該是自家糅製的,不規則的形狀叫之掛汁更佳,煮至煙韌適中的質感可比最佳的al dante意粉質感,更是超級對我這愛嘴嚼東西的嘴巴.吃得重口味人士或鐵齒如我者,絕不可錯過這辣妹麵.


雞牛羊豬馬肉我都吃過,驢肉還真是第一次吃.這裡的五香驢肉經風乾處理,變得又乾又韌,只有點些神祕的醬料才變得沒那些乾身.其實驢肉的質感和普通牛豬肉實在有點像,酥味也不見得特別濃郁,感覺上就是和普通的五香牛肉沒甚麼分別.


孜然羊肉也是我等北方口味人士的至愛,惜在香港很難找到合味道的,不是香料太淡就是羊肉不夠酥!這裡的羊肉片薄得來保留了煙韌的口感,而且在濃濃孜然香下依然找到羊肉的酥香,整體是相當不錯.但也許是這店太忙碌,感覺上孜然下得過於重手了點,吃罷腸胃居然有被火燒的感覺,而且歷久不散.腸胃弱者記得吃此味要多加小心.


也點了陝西涼皮手拍青瓜兩道涼菜,其實顏色和味道都是差不多的微辣和通紅,相當惹味.



青瓜是真的手拍所以沒有齊整的切口,濃香入味,是在一眾重口味菜式中算是比較輕巧的一味.至於涼皮本身夠薄夠爽身,加上惹味帶酸的辣汁,也沒難吃的道理.


三人吃得瘋了也不過是三百五,這在百物騰貴的香港確是難得.離開之時,我們跟員工說,其實他們把餐枱都堆在小店中間會浪費不少位置,不如把桌子分開靠牆放比較好.但她說,老闆是故意這樣放的,為的是配合’有緣相敘’這店名,讓有緣同枱吃飯的大家面對面地吃,感覺比較溫馨.

想想,其實也對:誰說做餐飲業的就一定要把盈餘看得最重要?小店經營背後的理念,有時比賺錢多少更為重要.


很高興在香港還能找到這種有心經營的小店,也在此祝願小店生意興隆,繼續為香港人提供如此地道又有特色的biang biang麵.

有緣小敘
渡船街38號建邦商業大廈地下3號舖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