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值得的油砂厚多@昌記,跑馬地

如果出街吃早餐的話,我點的十居其九,都會是多士加奶茶.不是我'盲塞',而是因為:第一,早上胃口不大,叫碗湯根本吃不下.第二,個人覺得從簡單如一片多士,就能看出一間茶餐廳是否有heart做.俗語話:牌品好,人品自然好.套在這裡亦然,我亦有謂'多士好,茶記自然好'的小原則.
而暫時吃過的茶餐廳當中,最有heart的頭三位,分別為中環的勝香園(無敵脆脆獨步天下!),佐敦的澳洲牛奶公司(炒蛋多好吃得令人流淚),和跑馬地的昌記(厚砂多士厚得有道理).前兩者都因為順路,所以可以去得比較密;但位於跑馬地的昌記因為真的太吊腳,所以只是去過一次.

回想起來,原來已經是一年前的事.這天早上起得早,一聲:'去不去昌記吃油砂多士?' 人只是半醒,也就不知怎的跟著去了.

從西區坐車去跑馬地要半個多小時,為一份多士特意和一眾上班族逼車趕車,值得嗎?

在車上打呵欠的我不禁這樣想.



大半小時後,終於到了.從樓下坐電梯到黃泥涌市政大樓的熟食中心,一步出,就立即要閉氣加閉耳,因為會有一大班阿姐阿哥招你去他們的檔口.不要理他們,總之直奔到昌記就ok了.那邊的阿姐都氣定神閒,和別的檔口的伙記有明顯分別.看了看餐單,就要了鴛鴦凍熱各一杯,油砂第一厚多士,和果占多士.



看起來頗為對版的凍奶茶,喝來是幾香滑的.



但我的熱鴛鴦顏色有點怪,攪拌後更發現上面結了一層薄衣.味道更是奇怪,奶味超級淡薄,咖啡味和平時茶檔的有不通,像是穇過水的感覺,又或者是即溶咖啡...?!但照計這裡泛不著用即溶咖啡吧...?無論如何,這杯鴛鴦,真的不好喝,就是在西環白撞過的幾間茶餐廳裡喝到的,都比這杯好.



再來就是期待已久的第一厚多士普通占多.雖然已吃過一次,但當很厚很厚的多士送來時,還是忍不住驚嘆了一聲. 一旁的普通多士其實已經比外面的多士厚得多,但放在第一厚多士旁邊,頓時小巫見大巫!



招牌油砂第一厚多士 - 厚厚的多士被不規則的切成四塊,烘得邊位帶點燶,表面塗了已溶的牛油,再灑上點點砂糖.簡單的配搭,味道卻是非一般的!



塗了香甜牛油的厚多士,是名付其實的外超脆內超軟,麵包本身質地比普通的軟和幼細,的加上粒粒起砂的砂糖,吃著吃著居然有點吃蛋糕的感覺-對了,這有點像angel's food又或是crunch cake.想想看:兩者都是又厚又高的,底層是軟滑的蛋糕/麵包,上面再放點又脆又甜的東西-大家的原理和好吃的道理,其實是差不多的!



吃了四分之一第一厚多士,就回到'普通'的占多.相比起極厚的多士,這分明顯薄一半以上,而質感也是明顯不同的:如果前者是外脆內軟,後者就是內外徹頭徹尾的香,乾,脆.上面的果占塗得厚厚,是杏脯味道的,酸酸甜甜的頗是醒神.在吃完甜甜的厚多士之後吃這個正好可以中和一下.

兩份多士一厚一薄,風味不同,很難分出究竟哪一種做法比較好.所以如果要來這裡吃東西,除非你胃納是非一般的大,否則最好湊夠兩人或以上才來:這樣就可以一樣叫一份,and get the best out of both worlds!

回到一開始問自己的問題:為一份多士特意從西區坐半個多小時車,值得嗎?



當你一手捧著成兩寸厚的多士,另一手揭著報紙雜誌,坐在有冷氣又風涼水冷的熟食中心悠閒地渡過早上的時光時,你也許會明白為甚麼我的答案是:

值得,非常值得.

昌記 Cheong Kee
Shop 1 & 5, 2/F, Wong Nai Chung Complex, 2 Yuk Sau Street, Happy Valley
星期一至六: 07:00-18:00
星期日: 每月不定時開一日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