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莫斯科 - 人民廉價食堂 , Сеть кафе Му-Му (Cafe Mu-mu)

在蘇聯時期,不少工人的一日三餐都是在Stolovaya解決。Stolovaya類似中國的人民公社,提供大鑊飯給勞動階層。


今天,Stolovaya以私營餐廳的形式繼續生存,提供廉價的俄式自助快餐,很受當地人和budget有限的遊客歡迎,尤其是在物價高昂的莫斯科。



其中一間分店最多的快餐店為Cafe Му-Му(讀音mu-mu),以農莊和乳牛為主題。其中以位於Abrat Street步行街的分店最引人注目,門囗的大乳牛雕像更是遊客拍照的熱門對象。



My-My走自助快餐形式,客人先拿餐盤,從大方展示著食物的架上選擇,然後到收銀處付款.因為只需指指點點就能點菜,所以很方便不懂俄文的外國人。

雖然廉價,食物的質素卻是非常好,種類又多又傳統,很值得想嘗試不同俄羅斯食物的遊客,例如我.



在莫斯科到埗的第一個下午,沒吃午餐就已自行來了個walking tour,走著走著就到了非常熱鬧的Abrat Street,肚子餓得很!看見醒目的乳牛雕像,就很自然地走了進去.



餐廳樓高三層,點餐部在地面.全店均有免費wifi覆蓋(後來發現大部份莫斯科的cafe都有免費wifi,遊客恩物!).傳統的蘇聯餐由湯,主菜,和飲品三部份組成,在mu-mu就能夠點到完整的一個餐點.無論是沙律,湯,冷熱頭盤,有肉的主菜,素菜和澱粉質,飲品和甜品,這裡都有,而且大多是一小份一小份的,點餐更是靈活.



這天因為實在太肚餓,加上眼闊肚窄而且不懂價錢,結果為這頓晚餐付了昂貴的代價...



Салат куриный сытный(雞沙律,72.5 rub),顧名思義有雞肉,酸瓜,雞蛋,洋蔥等等.俄式沙律的調味大多帶酸,而且喜愛將材料全部切成小塊,然後混以大量的酸忌廉沙律醬,所以口感大多缺乏層次.這個雞肉沙律因為沒拌沙律醬而是用乳酪,加上酸瓜和青瓜的爽脆,所以比較清新不膩,雞肉更是好嚼惹味.



БОРЩ С ГОВЯДИНОЙ (紅菜頭湯,85.5 rub),也就是港人常說的羅宋湯,應該是最為人熟悉的'俄國菜'.但其實它是傳統的烏克蘭菜!但因為材料便宜,菜又易種,烹煮又容易,又能提供豐富熱量,冬天喝更能暖身,所以在蘇聯時期成為工人喜愛的餐品,直到今天.БОРЩ可以紅菜頭或番茄為主材料,所以顏色是深紅色,更可加牛肉吊味.很多人喜歡加酸忌廉,這在my-mu是額外付錢購買的garnish.員工會把湯先重新滾沸,再裝進乳牛紋的圓形容器中保溫.

my-my的版本是有牛肉的,所以味道更豐膩,沉底的蘿蔔,紅菜頭等都鮮甜到不得了。本以為加酸忌廉會很怪,想不到它不但能中和肉湯個膩,點兒奶酸更突出蔬菜的鮮甜,令味道更上一層樓,好喝!



俄羅斯的黑酸種麵包(ХЛЕБ "ХУТОРСКОЙ" (КУСОК), 7 rub)也超好吃,免烘也很美味,點湯更是吃一流。

俄羅斯人喝湯再加麵包就是一餐,大概就是以上的分量吧。但這天應該是餓瘋了,所以再點了兩個無謂的主吃...



БЛИНЧИК С МЯСОМ(肉餡薄餅,52 rub) 法國人有crepe,俄國人也有blini,斯拉夫民間吃圓形薄餅的習俗源自對太陽的崇拜。blini有咸有甜,這天的則為包住豬肉,椰菜,乳酪的咸食款式。薄餅皮的麥香是想不到地頗豐富,充滿彈性,質感和日本的甜crepe皮有點像。饀料咸得來帶有點點酸,感覺沒那麼膩,也好吃。



ПЕЛЬМЕНИ ЖАРЕНЫЕ  (炸肉餡迷你餃子+芝士醬,69.5+19 rub)一客居然有十隻炸迷你餃再加醬汁,我實在是太高估我的食量了....餃子也是來自烏克蘭的小吃,同樣為有咸有甜,像這種裹有豬肉,但也有包住櫻桃的甜吃。別看餃子小小的,其實炸過的麵粉外皮再加上芝士醬是超乎想像的膩,雖然非常惹味,但在喝了湯後已是飽得吃不下....但因為莫斯科的物價實在高,也不應該浪費食物,所以無論多飽還是把所有東西吃完...

Mu-mu還有一個很討人歡心的習慣,就是會送牛奶糖給小孩和女性客人。從黑囗黑面的收銀手上接過的牛奶糖和我們認知的牛奶糖很不同,很軟而且很大顆,包裝也是很可愛的乳牛紋。糖果出奇地充滿奶香甜味,外層的焦糖香而不膩,是一百分的美味,惹得我後來去了超級市場補倉:p

貪吃的我一直對俄國菜有無限幻想,幸而在俄羅斯的第一餐也沒令我失望。不過莫斯科的物價真的比想像中貴,我這budget背包客吃不來,所以接下來的數天都量入而出,就當順便減減肥好了.....

又,曾經是香港最正宗的俄國餐廳已經光榮結業,其他的都太調整來迎合港人口味,在俄的美味時光還是難以在港重溫啊...

延伸閱讀:給莎厘娜的信 - 莎厘娜餐廳(已結業)

http://www.cafemumu.ru/
https://www.facebook.com/cafemumu

Сеть кафе Му-Му 
М. СМОЛЕНСКАЯ, УЛ. АРБАТ, Д.45/24
Hours: 10:00-23:00

(ps.要解讀全俄文的網頁其實超級容易,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整個網頁就成了,而且文法很通,我經常用這function來看想去的餐廳/景點/博物館,做定功課好點嘛:P)

---
Continue your journey on my Facebook page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