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12

彭彭有話兒 - 《藝客行》「以食物‧談社會‧說文化」節目訪問

我拍的相片,寫的文字,大家也許都看過了,但我的聲音,你又聽過沒有?


實在感激節目主持人,邀請我接受UChannel節目《藝客行》的訪問,讓我可以和大家分享對飲食文化的小小看法!



說實的,我從沒斗膽自認為有文化(嗯,不過我也有買門票看文化演出的……),所以當收到邀請時,我是自覺沒資格去探討這文化問題的。不過話說回來,飲食又似乎是繼衣著後第二最和生活有關的一環,俗語亦有云:衣食住行。如果社會習俗,歷史因素等都是文化的一部分,那飲食的文化可真謂廣大深遠!


而且,將感情知識流於食物表面,誰不會?但對每件食物所包含的文化,情懷有感情,並嘗試了解明白,在我愚見,是對食物除了味道以外更深層次的欣賞和尊重.

我當然非出口成文,飽獨詩書的文化人,但從文化角度更懂得欣賞食物,懂得食物,正是我想發展的方向。而本土的飲食文化是年最感興趣又易入口的一環。正如節目中我再三強調,香港現正面臨產生文化斷層的危機。


當人人只懂吃西餐,掃甜品,嘆high tea,飲咖啡時,有多少人會留意到舊有的一套正在被高租金,大集團,持牌人年歲,和最重要的港人和政府的漠視,而在一點一滴流逝?

我不是想扮老,又或者故作憤世,只不過我覺得如果連我們都不捍衛自己的文化,誰會?所以以相片文字作記錄,並籍似讓更多人知道香港的另一面,是我能力範圍內的可以做到的最多.


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本土的飲食文化,亦要趁它們沉沒在時間急流之前,動身去尋找和品味,免得他日城市淪陷於大財團之手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如有興趣聽我發牢騷的請按連結!

第一段:「好食到彭彭聲」食評Blog 的由來─為何選擇食物作題材? /透過食物探討社會文化 / 選擇食店的準則 

第二段:談香港人的飲食文化:太隨波逐流 / 飲食雜誌的真實性 / 飲食Blog 的客觀中立問題

第三段:香港逐漸消失的舊食店 / 食評Blog 的未來演變

更多關於《藝客行》可按此:Click here

再一次感謝主持們的邀請!

節目中有提及過的食肆:


西環
森記甜品(已結業)
新興食家
祥香園茶餐廳

中環
勝香園
新香園

太子
金華冰廳

---
好食到彭彭聲 [paang4paang4seng1]
Facebook | Openrice | Weibo | Twitter | Instagram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