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3

[東京叄月]近漁得鳥 - 鳥藤 場内店

每次到東京,必到築地市場。說穿了,那裡的魚生壽司並非最新鮮。但也許築地的魅力不在於此,而是那種身處市場的臨場感。


單是看看展示的新鮮食品,聽聽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已叫愛熱鬧的我興奮不已。而且,不在壽司店吃數件,不肯離去。但自從看過食友英雄的築地食記,就一直為鳥藤那半熟親子丼魂牽夢縈。也許,是時候來一個突破,在漁市場吃鳥去?

經銀座線到築地,已是中午。魚獲買手早已離去,延續市場氣氛的是遊客。買燒玉子的人龍,立吃拉麵的遊人,以及和日本才找到的,出於自律的整齊,交錯出築地市場獨有的面貌。



平時我會駐足慢看,但這天目標不在場外-穿過供奉水神的神社,才找到背面的場內市場。停泊貨車的空地只是半滿,天上的海鷗比休息的市場工作者還要多。



市場館以數字編列-先是壽司大所在的排滿遊客的館;然後是相對平靜,鳥藤場內店所在的八號館。



鳥藤店比想像中還要細小。和場外店相比,場內店的價錢和裝飾都更加樸實。



我們到達時已坐滿了奮力吃飯的客人,叫肚子空著的我們更加肚餓!



老闆娘(?)在我們於店外等候時已預先落單,待坐下時才開始製作,一切有規有矩。雖然有店新研發的海南雞飯,咖哩飯,燒雞飯等選擇,但我們不想吃得複雜,和好友點了親子丼和場內限定的鳥めし,皆為七百日圓,價錢親民。



店子雖然樸素,但配套十足,居然提供高知縣的柚子醋調味!



先放下的是鳥めし。白飯上的是燒雞柳(?),燒雞肝(?)和味付玉子,甜香撲鼻。厚杰燒汁遮掩不住雞內臟的濃香,軟綿的質感美味得叫我連雞皮也照樣吃掉。



如果內臟已夠美味,雞柳更是不得了-夾起一片細看,那皮薄得彈指即破,雞肉的纖維細緻得像嬰兒-好漂亮!趕忙吞下,雞味卻是同樣的香甜,還多了一分鎖於纖維的肉汁,美味得不捨得咬嚼。有多久未吃過如此嫩滑而又肉味濃郁的雞?


閃爍的蛋黃叫我不捨破壞,要留待最後才吃。究竟上天教了日本人甚麼,令他們連雞蛋也煮得那麼厲害?咸香的蛋白嫩滑不已,半熟的蛋黃呈完美溏心狀,和熱騰騰的白飯是最佳拍檔。把白葱和葱條混在飯中,更是香噴噴又充滿爽脆口感。實在太美味了,連我這無飯之友也忍不住把整碗飯吃光光。



好友點了親子丼,味道又如何?和玉ひで相比,這裡的蛋液明顯更生。味道,雖然更能吃出雞蛋的天然鮮甜,卻總覺少了點細膩的調味-是味醂,是酒,或是甚麼?感覺比較單撲。雞肉嘛,當然是嫩滑香甜,但和採用東京軍雞的老店比較-原諒我舌頭太任性-總覺少了一分充滿回彈的頑固狠勁。


當然拿一碗只是七百日圓的,和貴兩倍的玉ひで出品比較,絕不公平。但如果我在旅途上只得一回吃親子飯的限額,我還是會乖乖到老店排隊。



每碗飯都付上青葱雞清湯一小碗。肉香濃縮其中,非常醒神。要是每天喝上一杯,身體肯定強壯十倍!



築地市場搬遷已鬧了好幾年,延遲到最近再有將於一年後搬遷市場的消息。再來日本應該是兩年後的時,到時的市場會在何處?店鋪會全部一併搬離嗎?未知數實在太多,叫我更珍惜這次築地之行。只望搬遷也好,重建亦好,桃花依舊之餘,人面也不要全非。

鳥めし 鳥藤 場内店
6:00-14:00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卸売市場8号館
http://www.toritoh.com/

---

Day 1: 機場 -> 梅丘寿司の美登利 回し寿司 活 池袋西武 -> 鳥貴族 西池袋店
Day 2: 早稻田大學 -> 下北沢 -> 代官山 -> ミスターフレンドリーカフェ -> 涉谷 -> 鳥良 渋谷道玄坂店
Day 3: 築地市場 -> 鳥藤 場内店 ->表參道 -> 神南 ->元祖寿司
Day 4: 東京駅 -> 杜 -> 茶寮都路里 -> 機場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
,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