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黑白 - 一品齋甜品屋

雖然承諾要考好試才繼續寫食評,但還忍不住寫了!


因為,如果不現在向大家介紹一下,恐怕再無機會了。



從食友口中得知,位於希雲街的一品齋因抵受不住業主加租,將於今個月二十七日結業。一直有打算去嚐嚐的我,就算近日多忙,也得去吃吃看。


經過中央圖書館,就來到位於希雲街的一品齌.店子小小的,很整潔.選擇不多,但既然這裡的豆腐花做得不錯,我又喜歡芝麻糊,就來碗黑白好了;另外,也點了碗紅豆沙豆腐花,即紅白.


冰凍的兩碗甜品,豆花果然相當幼滑,豆味也頗重,和同碗的濃郁黑白得以互相輝映,而不是全盤味道被蓋過.芝麻糊總是熱吃比較香,但這裡的也很不錯,味道不太甜但很香,帶粒粒顆狀的,但仍感覺幼細,比很多地方的出色.


紅豆沙也醇香,果皮香略略淡一點,但個人喜歡有嚼口的紅豆,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未煮得起砂,也太硬身了點.但個人而言,這紅豆沙,和西環的源記,上去不遠-這裡環多一個併豆花的新選擇呢.


看着碗中的黑白二極,心中不禁一酸。難道這世界,已不知不覺變得只得黑和白,再無灰色地帶,再無人情味了嗎?

比方說,人與人之間關係日趨只靠利益維繫,有利潤時稱兄道弟,再無好處就立即捨棄,絲毫不留情面。

又或者一對戀人,熱戀時甜蜜煙膩,但愛的反面就是恨,一分手就大爆私隱。為的是報復的快感,又或是出賣私隱的利益。

更常見的,是地產發展商和小商户的合約關係。的確,業主有權增減租金,但當有利可圖之時,又有否必要變成吸血鬼,貪婪的狂加租金,而絲毫不給一點情面只是小本經營的小商户?

近日被地產商迫至結業的除了一品齋,也有西環的卓記粥店和森記甜品.它們賣的只是傳統粥品,糖水,可能從經濟角度看,回報利潤無可再低.但附著它們的那份人情味,老闆和熟客,甚至熟客一家人那種關懷親近,這些小店為客人提供的精神安慰,又豈是冷冰冰的合約條款,經濟方程式所能計算到?

業主瘋狂加租趕絕了小商戶,之後租得起昂貴舖位的,就只有大集團食肆,或者金銀錶舖,地產商,和藥房.但由這些店鋪堆砌而成的街道,還有香港特色嗎?打比方說,本來位於擺花街的蛋撻,也是因業主加租被逼結業,後來雖然在不遠處捲土從來,但因已被大集團入股經營,所以今天的它,已再沒有昨日的味道和特色.

和老闆交談一會兒,談到店要結束的不增事實,本來還蠻cheerful的老闆也不禁露出一絲愁緒.愁緒的背後,是對自己經營的甜品店的不捨,是對業主瘋狂加租的無奈,還是...?


一碗十多元的甜品,背後是老闆的多少心機,外人不得而知.我知道的只是,他們的心血,值得在香港這標榜多元化,中西古今共融的城市,占一席位,和獲得應有的重視.我們也許無力抵抗大財團的壟斷,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多支持這些掙扎求存的小店.

珍重!希望哪月哪日,可以再在哪處,吃到老闆你的心機糖水.

一品齋甜品屋
銅鑼灣希雲街8號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1 comment:

  1. 很可惜, 因上班關係, 我常常經過這裡, 可恨還未光顧一次, 但現在已沒機會了, 唉...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