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9, 2014

倫敦。簡單的快樂,Burger & Lobster

早前看了個關於英國菜的日本節目,內容大概是批評英國菜如何難食,進行家訪,更訪問學者探討背後原因.其實英國本身出產高質素食材,又能從歐洲進口食材,照道理有輕鬆煮好菜的先天條件,為什麼英國菜還是如此難吃?或許真如節目所指,是社會工業化造成的負面影響,令英國人只顧工作,沒有時間煮食,因此只求飽肚,忽視味道。所以只有英國才容得下炸魚,薯條三文治,翻熱餡派,和劣食中的劣食,jellied eels - 當然還有把整個廚房燻臭的微波爐brussels sprouts


當然,伴隨英國人對生活和味道的要求大大提高,現於倫敦找間正常甚至好的餐廳,總算比撞版的機會為大!難得父母來到英國,當然要精挑細選餐廳 - 而第一天的第一餐,我們都愛吃海鮮,到Burger & Lobster就最好不過。

Burger & Lobster,名乎其實,餐牌(其實沒有餐牌,只是由server口頭解釋)只有龍蝦(Lobster roll或whole lobster,蒸或先蒸後烤)和漢堡兩款食物,配薯條和沙律,價錢都是£20。另有可供多人分享的巨型(>2 lbs)龍蝦按重量收費.

大家可能問,餐廳獨沽兩味,用的patty和龍蝦都是高質素食材,£20賺水不深;加上五間分店全部位於黃金地段,怎可能在倫敦生存?上網一看,哦,原來bnl和另一很受歡迎的扒房Goodman屬同一集團,有大水候照應,難怪有條件只賣龍蝦和漢堡喇。



而且這裡的飲品收費絕不手軟,看他們不印餐牌反印drink menu,就知道餐廳主要收入來源是甚麼..幸而tap water不額外收費.



此餐廳除了以食物著名,亦以其瘋狂的等候時間而聞名食界:只設big group訂位制度的後果,就是客人往往要在店外排隊三十分鐘,甚至兩小時,為的只是一隻龍蝦!

幸而我們在Bread Street分店開門前已到達,不擔心沒有位置。不消一會已有大批上班族到達,十五分鐘內已坐無虛席,來遲半步已要等候。



餐廳寬敞舒服,加上正值聖誕前夕,更加充滿節日氣氛.



水缸內放著生龍活虎的大龍蝦,旁邊的開放式廚房有不少廚師在忙得團團轉.



平時愛多點幾款食物分吃的我們,在我再三推薦下都各點了一份龍蝦。不一會,盛在大闊碟上的龍蝦已送上。原隻烤龍蝦被開邊放在壓有店名的牛油紙上,比臉還長的巨型蝦鉗優雅地交叉置在一旁,加上新鮮沙律和熱辣辣的薯條,香氣滿瀉得過分!



平時吃飯吱吱喳喳的我們,這頓午餐卻吃得很沉默。原因,是因為龍蝦實在太鮮甜,我們太忙碌嘴嚼啜咬,連空出嘴巴說話也不想!總之新鮮就是王道,這裡的龍蝦絕對是我吃過最新鮮的之一!



從殻中拉出的一大條厚身蝦肉,輕烤過的表面更香口,每口都彈牙多汁得過份,我甚至不忍浪費滴下的汁液,要用殼收集起來點薯條吃.每隻看似瘦弱的足爪其實都充滿細細的蝦肉,汁的味道更濃:蝦頭雖沒有蝦膏,但嚼著也覺騷香十足,不比任何爆羔蝦蟹失色。



蝦鉗與蝦身,大概和肉眼及牛柳的關係差不多。從巨型鉗殻中扭出的蝦肉’扒’滑得像茶碗蒸,味道卻更甘甜,就像比肉眼扒嫩的牛柳肉,實在無與倫比。所以我堅持要我們每人各點一份而非分享一隻大龍蝦,就是為了能每人都能獨佔一份蝦肉和蝦鉗,得以嘗試兩者各異的美味。


龍蝦在前,沙律和薯條淪為大配角,其實不比龍蝦失色。後者更是在英國難得好吃的瘦身fries,而不是肥淋淋的butt chips。條條筆挺,香脆,且薯香十足,用來點滴有龍蝦汁的蒜香沙律醬亦得,光吃也不覺熱氣,是能擔大旗的綠葉.



吃得滿手流滿龍蝦汁,豪華又爽快.但其實最叫人滿意的,是能看見父母吃龍蝦時的滿意表情。這一年在外國交流,我自己當然有機會去看看歐洲的風光名勝。但或許獨食真的難肥,獨行真的寂寞.和至親分享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久違了和父母同枱吃飯的感覺,這天再和他們共進午餐,更是感觸.

所以無論之後在哪裏吃到甚麼珍貴的,特色的,在我心中,也不會比這頓reunion的午餐更難得,更快樂.

Burger & Lobster (City)
http://www.burgerandlobster.com/
1 Bread street, London EC4M 8SH
Mon - Fri 11:30 - 22:30
Sat 12 - 21:30 (closed Sun)
 +44 20 7248 1789


View Alison's map of London in a larger map

---
Continue your journey on my Facebook page

1 comment:

  1. 彭彭聲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講玩講生活的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不同好玩好食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