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北韓飲食]煮蜆燃汽油之迷思 - 南浦

最近常在新聞聽到北韓的動態,就連lecture和assignment也不斷和她扯上關係,叫我不禁回想去年暑假到當地的難忘經歷,和吃過最奇怪最難吃的 汽 油 燒 蜆 。


係,你無眼花,正是用來推動機器的汽油,北韓人用來燒 蜆(吃).

有說國家外務是內政的投射;那麼金正銀無視國際社會仍堅持發展核武甚至宣戰的不負責任行為,就是當地各式奇怪又神秘的民風是同樣的絕佳反射。而作為尊貴得要當地人要為之迴避的遊客,唯一能一窺當地民俗的方法,就是透過每天領隊安排的食物。

當中最怪異最令惹迷思的的,非南浦的汽油燒蜆莫屬。 


南浦是北韓沿海城市,以溫泉著名,也有能看當地人穿泳衣戲水的海灘。我們獲安排入住的也是溫泉飯店,每間別墅式住宅設多個可泡溫泉水的澡堂,不過沒人敢泡就是了。還在途上時導遊已向我們提出以煮蜆作為宵夜的安排,雖然要自費而價錢不低,但早已聽過燒蜆大名的我當然搗錢同意! 



吃過晚飯再洗過澡,導遊叫我們在別墅地下的空地等吃煮蜆。



我晚了點下去,到達時只見四周漆黑一片,以旅遊車的車頭燈照明導遊和司機在向地上一堆燒著火的東西澆液體,現場傳出濃烈的汽油味,不說還以為自己在加油站!!!!



後來看資料,發現這種煮蜆的做法是先將生蜆垂直開口向上地插在沙地,再澆上汽油點火,以熱力將蜆肉煮至開殼,再不停澆上的蜆汁調味,直到火熄滅為止。 

這,就是南浦獨有的汽油燒蜆



 雖然聽來好像駭人聽聞,但正常情況下這吃不死人的。不過為安全起見,導遊也建議我們喝點烈米酒來殺菌。 



理論上,因為蜆是在經火燒過後才打開口,所以應該沒吸收到汽油.但事實是,我們在燒焦堆中挖出來的蜆,大多數都帶著濃濃的汽油臭味...硬著頭皮吃了一隻,FU_K,味道和把在油站聞到的燃料味一模一樣還要是濃縮版,完全吃不出甚麼蜆肉鮮味反而還帶點瀟灑的沙粒,好難吃!!!!!!

本想吐,卻想到廣大的北韓人民可能此生也吃不到嘴裡嚼到一半的汽油蜆,自己沒可能在他們國度做出浪費食物的壞事,所以只得硬吃...



但犯賤的我居然沒滿足於一隻蜆,當聽到同伴說靠中間的蜆汽油味沒那麼重時,我卻又要了一隻來吃.果然味道比較ok,但因帶沙又帶腥的關係,在喝了些少烈米酒消毒以防萬一後,我的汽油蜆宵夜就到此為止.

大幸,隔天起床時的我又是精神飽滿,沒肚瀉也沒肚痛.看來汽油蜆雖然難吃,倒也不會吃死人,導遊沒跟我們說謊. 這也大抵是我整個北韓之旅最匪夷所思的飲食體驗,想也想不透為甚麼會有人想到用汽油來煮蜆那麼瘋狂,北韓又不是燃料多得要倒掉.

後來上網發現這是絕大部分到南浦的遊客都會獲建議的行程,究竟是單純因為南浦這地方真的有人這樣煮蜆吃,還是當局希望透過用汽油煮食的體驗,來給遊客一個’這裡物資很豐足’的感覺?當然,以上陰謀論純粹猜測,可能這地方真的流行吃汽油臭蜆呢.

始終講的是北韓,內部真相,誰知道?

外部參考:
1. North Korean Clams Cooked with GASOLINE
2. North Korean Gasoline-Baked Clams Taste Great
3. American in North Korea (blog)

Ici, C'est Le Paradis! - 北韓探秘之旅行程
Photo Album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